瀏覽人次: 3126

書院宗旨

雲水書院宗旨:樂讀書 善作事

雲水書院以「覺」為書院主題,提供學生一個培育生命涵養、品格與道德教育的學習場域,我們以共學、共煮、共食與共住的團體生活模式規劃活動與課程,透過「做中學」發現自我,從人我互動中,增進溝通能力與人際互助態度。依循學校三生教育: 生命、生活、生涯,每學期定期舉辦講座與校外參訪,從佛教多元面向和生命文化角度,引導學生增進對生命的反思,了解生命存在的價值與意義,珍惜自己的生命與對其他生命的尊重。依循學校三品教育: 品德、品味、品格,以培養學生內在藝術生命涵養為目標,學生能夠從社團與工作坊的學習活動中,觀照自心,增進生命美學、紀律、專注力、觀察力、創造力與找到自信。


This is an image


為培育學生的自律、自覺、自信的養成,雲水書院主要規畫學院解行並重教育的行門教育,透過生命涵養教育,啟發學生對生命與社會的關懷、對學習的熱忱、藝術涵養,與提升學生的品格修養。雲水書院的理念與方向,讓宿舍不再只是提供學生吃飯與睡覺的地方,而是一個透過共食、共住與共學的團體學習與生活模式。
 

雲水書院的教育理念

1. 以佛教思想經典為基礎
2. 以佛陀及佛教聖賢行誼為典範
3. 以漢傳佛教農禪生活為準則

 

雲水書院教育願景

我們期待院生能夠:
1. 樂於發現自我,覺察自我,養成追求自覺的人生態度
2. 
平等尊重不同文化年齡背景乃至不同理念的他人,形成善意共學的互助團體
3. 
樂於開拓自己的視野,時時學習,培養良好的溝通與互動能力,對人事物一直抱著關懷
4. 
運用佛法完善自身之品格,促進個人及社會之幸福 

 

This is an image

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