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很棒!讚美的力量」——雲水書院講座

(佛光大學佛教學系碩士生釋潤義報導/照片提供劉沛明)
佛光大學雲水書院本學期第四場書院講座,於十一月二十五日下午一點在佛教學系雲水軒117教室舉行。這次邀請到中華華人講師聯盟的白貿錡老師,以「你很棒!讚美的力量 」為題進行教學演講,同學們對本此講題亦有高度的興趣,全場座無虛席。

白老師一上台就展現十足自信,與親切的風格,擄獲全場同學的注意力。老師不但透過簡報讓大家對「讚美」一詞有了更深層的認知,並鼓勵在座的同學們彼此以言語讚美,更讓大家寫下了三張皆是讚美之語的紙條,然後親自交給想要稱讚但卻不熟悉的同學,這樣的互動,使教室變得十分熱鬧,也帶來很多歡樂氣息。

老師也透過了《普賢菩薩行願品》中的偈頌,說明讚美所能呈現的四種作用:
一、讚美是一種個人修養的表現。
二、讚美是一種與人結緣的布施
三、讚美是一種人際脈絡的投資。
四、讚美是喚起自信熱情的途徑

在各種人際鏈結中,也要留心讚美的話語,例如:對長輩老人,應注意讚美他的豐富歷練;對上司主管,可以多讚美他善於運籌帷幄的管理能力;對貿易經商的人,則可以讚美他的思路靈活、高瞻遠矚。依據「波什定律」我們知道了,表揚愈具體,愈能達到鼓勵的目的。而透過第三方傳達的「背後讚美」,更可讓受到稱讚的人,感覺得到支持與鼓勵,而充滿自信活力,也可以說是最有價值的讚美。

最後老師也引述了一個在南非古老村落的故事,他說:「在那個村落裡的人,如果有一位做錯了事,其他村民會圍繞他,盡量的提出他的優點,讓他恢復自信、讓他相信自己仍然有值得被喜歡、被接受的地方。」聽完這個故事,令人感覺心上一陣暖意,讚美這件事,確實應在現今冷漠的社會氛圍中重新被重視,常常去發現周遭人事物的美好,自己的心量才能隨之寬廣。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