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 主題:The Aesthetics of Chinese Music

日期:12/07() 13:10-15:00
地點:雲水軒 N117
講師:汪雅婷

學生心得
學生1
真的非常感謝系上能請來這麼優秀的老師,我高中時期讀的是藝術群科,自己本身也是一個喜歡聽音樂的人,但是我聽音樂也僅僅只是聽而已,平時從來都沒有想過去區分他們,我只是將自己喜歡的旋律記在腦海中,也許我會在一個風和日麗的下午哼唱它們,這讓我感到心情愉悅,可我卻從未去細細地思考,音樂與音樂之間的差異還有其中所包含的博大精深的文化和學問,但是透過這次的講座,我雖然不能說自己已經完全參透了,但至少我知道了,國樂美學,這是一個開啟我音樂藝術理解的新境界,畢竟如果能得到更多知識,誰都不想當一隻井底之蛙,這是多麼糟糕的事啊!

學生2
老師一開始問我們一問題說,聽到中國古典音樂會想到什麼?接下來老師就講了一些音樂故事背景,讓我們療治中國國樂美學。後來老師教我們彈古琴之技巧,手法及音調等。彈古琴手指移動時,聲音展現不完美是真實世界的展現。偶而留下更多的想像及抽象的情境,為了表達表演者的感受。想像抽象的留白使讓聽者有更多的情感與想像融入音樂之中。空弦是基礎也是代表地基礎基本大地等天地之間,人與人之間更多的感覺、情感、情緒等。我也是很喜歡音樂的一個人,因此我常常會聽不同的音樂,甚至有時一邊聽一邊唱誦或喊在心裡漫漫賞樂。因為喜歡音樂所以常常在做功課時,一邊聽音樂一邊做功課。

學生3
透過汪老師的講解,了解古琴在中國歷史地位的重要性,在世界上有著獨特的代表性。國樂和西樂的傳達方式不一樣,情感也不一樣。山川流水,文人雅懷。欣賞汪老師的演奏,看在場人皆陶醉,巴不得能立即變成一場古琴演奏會。琴聲流出的韻味,給人想像空間。尤其曲目梅花三弄,感覺出春天即將到來,草叢蝴蝶飛舞,孩童在其中玩耍。因為小時候學過西樂,大學參與過國樂,所以對今天的講座內容特別有興趣。小時候看過電影-六指琴魔,對古琴非常著迷,但以為古箏和古琴一樣,曾想過要學古箏,但不知道是不是跟我想像的不一樣,所以只學了一期就沒繼續。即便現在選了系上的箏樂團課,也沒有特別的感觸。古箏對我來說難,古琴感覺更難,但我很喜歡它的典雅,它的獨特,它的不同。同樣的音調,撫琴的方式不同,琴聲不同。就像喝茶,同一杯茶,第一口和第二口、第三口的感覺都不一樣。期待未來能夠再聽到汪老師的演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