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際互動,發揮您的影響力」——雲水書院講座

(佛光大學佛教學大學部學生釋潤擇報導)
無論在職場,家庭社群抑或是校園,人際關係都是相當重要的課題,常常會影響著我們生活中的每個部分,使自己心理感到愉悅或不舒服,因此我們要利用快樂與包容來打造更輕鬆的人際生活。2020年12月2日下午佛光大學佛教學院雲水書院邀請賴明玉講師,以「人際互動,發揮您的影響力」為主題,來向大家分享如何透過了解自己的弱點與特點進行改善與調整。

課堂當中賴講師提出兩個問題「對您身邊的夥伴,您認識嗎?」「對您身邊的夥伴,您了解嗎?」即使認識不等於了解,而要透過彼此相互了解,才能發展自已,影響到別人。人與人是 不同的,美國心理學家威廉· 莫爾頓·馬斯頓用 DISC為分析人類行為所顯示的特點。“DISC” 是什麼?
➢ Dominance 支配型(The Director 老闆型) 指揮者
➢ Influence 影響型(The Interact 互動型) 社交者
➢ Steadiness 穩健型(The Supporter 支持型) 支持者
➢ Compliance 謹慎型(The Corrector 修正型)思考者。

“DISC”,它是一種 人類行為的語言,影響著您和旁人的互 動關係。藉由“DISC”可以提升對人的敏感度。賴講師提到戴爾.卡內基他 說過「一個人的成功85%和他的專業知識、經驗技能沒有關係,和他的人際敏感度有關係」,由此可見人際敏感度的重要性。

人際風格有四種類型:D 領袖型 ,I 社交型 ,C 思考型, S 支持型 .我們如何相處呢?
➢與D型人相處要把握 5 原則:
1. 不要給D造成壓迫感
2. 匯報重要的要點
3. 預防D過快的決策
4. 工作上的事情隨時找他
5. 婉轉提醒錯誤

➢與I型人相處 要把握 6 原則:
1.熱情回應 。 2 使用幽默獨特的詞彙 。3 強調你的感受 。4用副詞修飾強烈的感情 .5 告訴他 " 很有趣 " .6堅持。

➢與S型人相處要把握 2 原則:
1.多一兩句溫暖的話題。 2. 多一些關懷與包容。
C型:思考者 ,是高標準、完美主義者 ,以程序為主,追求限制,因此先要發展自已,後來才能啟發別人.
依照DISC然後有二招判斷自己的類型:

➢方法一 座標軸法 : 關注人還是關注事 ,快還是慢 .
➢方法二 快速識別法 : 動作 .透過行為判斷
D型:堅定,力量.
I 型:開放,快樂.
S型:支持,讚美
C型:思考,愛研究.

賴講師說明人的行為具有傾向性。每個人身上都有DISC。DISC不是優點不是缺點而是特點,因此每個人的DISC可以調整和改變的。以西遊記小說來比對,唐僧由S特質調整到D特質。當他帶著3個妖怪去打其它妖怪時,他運用的最多的是從一個S特質很高,最後變成了一個D值很高。孫悟空 由D特質調整到C特質,取經時,無論路途碰到任何問題,須由他去解決, 一路走來最後成為「技術專家」。豬八戒保持I特質不變。沙悟淨保持S特質不變。

最後老師表達:改變世界太難,但學會調整自己,會平衡人際關係。DISC 會“ 幫助避免主觀偏見 " 更加理解別人。 DISC會讓我們更加了解自己, 發展自己。善用 I 和 S 讓大家喜歡你, 善用D和C,讓大家信服你。這就是歡喜大法。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