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人次: 139

生活點滴

是的,佛教學系也有聖誕樹,但我們用菩提葉許願,這是聖誕菩提。大家為了所關愛的人事物許願了嗎?

This is an image

撰文、攝影:釋潤擇 (21/12/2019)

這近年來無論是不是基督教徒,聖誕節的氣氛總是能讓人感到溫暖歡樂。我們的佛教系除了歡慶佛誕節當然也要過聖誕節。佛教系雖的教育以佛教為主,但學生來自十幾國家,也未必全都是佛教徒,為了照顧各國學生的需要,也為了促進互相交流,所以每年12月25日都舉辦宴會。
   所有宗教的目的無不是想讓世界更好,人心更善美。因此,不分別宗教,不分彼此,不分國籍,來自世界各地的同學齊聚一堂,隨喜一切眾生的歡喜,獲得一顆更加平等,慈愛,包容的心,我想宗教的意義就在此吧!This is an image
歡迎大家來佛教學系!

#編者按:佛教學系的聖誕樹上掛了菩提葉,讓同學為所關愛的眾生許願。這是聖誕菩提!



 


 
This is an image23 Dec. 2020
冬至,我們吃湯圓,也自己桿麵團,作餃皮,包餃子。
為歲末感恩月的聚餐加菜。
這天起,是新的循環,
白天漸長,夜晚
漸短,洋溢著新年希望。
This is an image祝大家吉祥!
 



 
聽到虛空的聲音
撰文、攝影:釋萬智This is an image

我住雲水軒、我典座、我行堂
我洗衣、我拿著掃把
我和小鳥唱歌我和小花玩耍
 
我看書
蝴蝶飛過

春風吹過
蝴蝶飛向花園
春風停在笑容
我看到蘭陽平原、龜山島
我跟蘭陽等著太陽
我跟龜山島欣賞美麗
我在佛堂
我誦經
 

我沉靜
聆聽虛空的聲音。--- 佛教學系越籍學生萬智法師 2019年12月27日隨筆
 






 

出坡作務~掃心地

撰文、攝影: 佛教學系大學部學生Giulia  (11 Jan. 2021)

「出坡,也稱為『普請』。唐代的百丈懷海禪師倡導『一日不作,一日不食』的農禪生活,规定寺院僧眾,無論職位高低,都参加集體生產勞動,以求生活的自给,凡耕作、收獲、打柴、採茶都實行普請。

當年懷海禪師以身作則,带领僧眾参加勞動。很多人見他年老,心中不忍,暗中藏了他的農具,請他歇息。懷海禪師找不到他的農具時候,拒絕吃飯。在懷海禪師之後,農禪之風盛行禪林,禅宗認為,穿衣吃飯、日常勞動,都是佛法。」(百度百科:唐代的百丈懷海禪師)
This is an image就讀佛光大學佛教學系的學生,為了體悟出坡作務的內涵,平日裡也要參與行堂典座、擔任悅眾、上殿課誦,以及日常環境的灑掃清潔;還有巡寮、安板等等行門的日常功課。過去我總認為打掃不需要智慧,只要去掃就好了,但隨著每次灑掃的過程,也漸次發現了自己內心的改變。很多時候我們總說自己很忙,但卻不曾問過自己:「是『盲』 還是真的『忙』?」就像自己打掃一樣,過了半年才意識到原來自己很多時候沒有真正的在打掃,手雖然拿著掃把、畚箕,但是心早已不知道飛到哪裡去了。這樣只是為應付一下的為掃而掃,掃完除了交差了事,也只不過虛擲了光陰,但若是用心的打掃,抱持著:「希望每一位經過的人,都因為這個乾淨、整齊的環境,而感到歡喜」這樣的念頭去掃,不只可以漸漸掃去心上那偶爾沾染到的薄薄一層灰;在講究因果的佛教觀裡,或許也能漸漸地為自己掃進一份清涼,甚或是一份善緣好運,因為對「掃地」這檔事的初發心不同了,迎來的也將隨著自己的一念微善而跟著有好的改變,也可印證了《華嚴經.淨行品》在每個動作中「當念眾生」的意思。

就快過農曆新年了,而「大掃除」似乎也早就成為全球華人們的過年儀式之一,而我不例外的被派在齋堂外的走廊掃地,當下也跟自己說:「過去一年的不順意,就它們像現在盛在這畚箕裡的塵土與落葉一樣,不久便會隨著垃圾車離去,假以時日,雖難免又將再次有落葉、灰塵堆積,但此刻乾淨的走廊,便是我最好的供養。」你呢?這次準備用什麼樣的心情,為自己的家人來一次大掃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