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学习企划经验谈

学生心得或回应

学生A:

读书会是什么?是交流、分享读书经验,同时体验挑战不同的项目。在计划一个活动,如果收到补助的费,我们怎么用这笔钱,这个也是让我们练习规划,怎么样得到最好的结果。参加比赛后也会得到奖,奖可能是学校或参加比赛的显目是鼓励我们已经努力,但不该参加比赛变成压力或是为了奖,最重要的奖可能是我们拿到经验,找到读书、搜寻、思维等的方法(团结、经验、写论文、报告、分享自己的知识、超越自己等)往外面看,我们发现这个也是帮助知道现在学校、社会需要什么。

学生B:

由于今日开班会以致于没有听到开头,但我是很期待来听这个分享,因为这个部份我是毫无经验,而我知道这确是大学里非常重要的部份。也因为完全没有经验与概念,所以抓取到的重点也是有限的,毕竟不在同一个程度上,所以也怕辜负了学长的用心。所幸学长慈悲地分享了经验之作可能成为未来的学习范本。但透过今天的讲座让我看了学校不同的资讯画面与进入途径,至少知道了行政单位教务处里有个学生学习与生涯发展的奖励办法规章,今天上了一个很实用的经验分享。再加上这学期的文案与企划中就有个作业与此相关,刚好可以派上用场。而在填写表格上无法填写最满意,这个缺憾就是因为自我的没经验所无法领略到的不完美,但相信多参加相识的课程与训练,有一天就能达到,五分,五分,五分 ........无数个五分。

学生C:

今天听知文法师的自主学习企划经验谈,内容有几项。

一,申请自主学习社群的历程,她教我们如何提出申请读书会。

二,自主学习的义务与自由,1、国中,高中:社会性抗压力。如何在课后打造梦想,与自我充实的取胜之道。2.佛学院。

三:组织社群,成就自学:叙述她自己大一到现在自组学习的读书会的阶段。

自学企划之撰写:知文法师有这么多自主学习的读书会,又能兼顾学业,论文与作务,感觉超上进。但她也谦虚的说,她自主学习只是想透过大家共同的力量,达到学习的目的。而她对于飞到口袋的奖状,会想知道是那些元素得名,胜出点在哪里?

她说明1、佛教学系的优势在哪里,即读书会。 2、经验厚度,在佛教义理。

3、重预习,查找资料非到时再看。4、如何好好经营文字叙述。

法师特别谈到写作技巧,善用副词,文字要有力量,撰写企划书要有条理,故事引证的说明,主句引用、例证。知文法师分享增加副词增加文字力量,条例式长行,不一定用1、2、3、来列可用如首先,其次,再者。针对主题,不会只想一点的目的为主。可好好陈述读书会价值,另外提及可用转折词如然而,但是,然则,也就是换言之,易言之,报告书会更有力量。总之,我觉得这是一个成功的发表会,但背后的努力,是多么让人佩服她的精进的态度,与做学问的严谨及精进的精神,我~为之折服,更是我努力学习的对象,感谢法师宝贵的经验分享,非常谢谢!
学生D:

撰写企划书和文学素养可以说有一定程度上的关系,知文法师为我们做了最好的展示,只有不断精进自己才能看到更不一样的天空,而习惯孤独奋战的战士也会意识到夥伴的重要从而投入团体中,这个现象也体现了一个人可以走很快,但一群人可以走很远,同时选择也很重要,要选择与自己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努力才会有动力,不然也只是乌合之众罢了,知文法师也间接的燃起我对读书会的兴趣,虽然中间知文法师不断提到名次,但我认为是为了说服群众所要表现的表象,这种名次其实我不在乎,因为名次永远是别人给的,自己所获得的才是真正重要的,也谢谢大家让我有学习的机会。
学生E:

知文学长自学的能力与愿意分享的心胸让人佩服。真正做到了给人信心、给人欢喜、给人希望、给人方便,是个如假包换的四好青年。

而所提供的范例完整、具体,全面关照细节处,举凡申请表单的缮写,该注意的照相,需要留取的资料,连经费的申请也都清楚明白,非常具有参考价值。想要学习效法的同学,十分容易下手,一定能够再创佳绩。

我认为共读的优点很多,首先共读可以提高一般人的读书效率;毕竟一个人的视野、见解有限,透过共读可以看见书本不同的面向;有人陪伴更可以坚持读下去。

看到了年轻的典范,让我看着好欢喜、好有信心
学生F:

作为学生的身份,目前对我们来说学习是最重要的目标。不论是出家或者在家,我们已经选择学习这个路程,那么要坚持走下去,学会了之后,我们才能应用在生活,净化自己的人生。那么,学习也要有方法、计划。当我们确定了目的之后,接下来要寻找什么方法来实践目标是非常重要的。今天能够听到知文学长的分享,自己学到很多东西。其实,我也是一个比较向内的人,喜欢自己学习,不太想与他人接触等。但是,透过大学部的一些课程,需要分组讨论,一起完成作业之后,我才发现,在讨论的过程中,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想法,我们可以从他们的意见来完善自己。学习是要互相成长的,每个人都有他好优点,以他人的优点来补足我们的弱点也是学习成长的目的。虽然,我对学长的分享还有一些不太懂,不过如果后来我还是继续要读更高的话,我一定会请教您。非常感谢老师以及学长们花了时间与我们分享。
学生G:

曾经在一篇报导上读到, 未来的文盲将不是那些不会阅读的人, 而是没有学会怎么样学习的人, 所以,自己主动的学习,和教育自己如何管理自己,是现代人汲取知识非常重要的方式之一, 听完今日的演讲, 想要在自主学习的这一条路上 获得喜悦和成就感, 其实真正的决胜关键在于如何管理自己的时间, 其实时间的管理也算是自主学习的一种, 妥善的利用和规划好一天24小时的时间, 懂得如何放大时间的长度, 将是让你能够享受自主学习的乐趣, 比如说当你想要学好英文, 并非一定要坐在书桌前埋头苦干的背单字, 反而利用下课的时间或者是用餐后的休息散步的琐碎时间, 你就可以要求自己一天多背了许多单字!再来善用群体组织的凝聚力也是扩大自主学习的范围,好好善用自主学习充实自己!
学生H:

知文法师的功力很强,很有创意。

今天很谢谢老师安排知文法师来跟我们分享的丰富经验。经过法师的分享可知法师是一位很自律,知道如何提升自己的能力。除了介绍自己的读书方法,法师还介绍我们很有兴趣的读书会补助企划。看了法师往年学长举办的读书会企划成果,领取很多奖励才真正看见学长的深厚功力。但我光到看这些表格就觉得很复杂,但很佩服知文法师几乎每年都能取得学校的奖励。知文法师很勇于尝试,压力变成他的学习动力。

法师非常乐意于分享他所学到的知识,透过这场讲座我也学到如何充实自己的学习历程。也发现到每个人的目标、方向、专长不同。
学生I:

本讲座透过知文法师的热心分享,让我觉得好像在大学里的这段时间我已经错过了好多学习的机会。之前就认为认真完成课堂上老师的要求,拿到高分就可以了,因此系上的其他活动、讲座、读书会就毫不关心,不是强制性的就不会参加。这一两个学期才发现,原来利用课馀时间参加各种活动所习得的知识、技巧也很多,尤其是能够学习到系上专业之外的能力。所以最近我也慢慢地改变自己的态度,脱离自己的安全圈,尽量与大家一起学习,并从中受益良多。

法师还分享写学习计画书的技巧,这个方面我之前并没有概念,所以本次觉得很受用。再从里面反省,以后不管要写的是什么都先要了解题目的要求、宗旨,这样在将自己的优点呈现出来的同时,还能切合加分的部分。谢谢法师的分享。
学生J:

今天知文法师跟我们分享他学习过程的心得,听了之后我有学到几件学习的想法,在学习之中我们要有好学的心态,第二个要把我们自己学习的方向跟学习计划确定好,因为我们确定学习方向好之后,我们才知道当下要如何学习才能达到自己的目标,第三个就是我们做任何的事情要有陪着我们的朋友学习,因为他们会帮助,策进我们。所以学习就跟我们自己挑战不是跟别人挑战的事情。学习要有计划,我们计划更详细的就学习下恒久的效率更高。知文法师他学习过程有一特点就是他参加很多读书会,还有他常常会把他放在非学不可的环境,因为我们人放在这种状况里面才会把尽力自己的能力表现出来,所以学习也要有逼自己的状态。

 

学生K:

我是这学期通过甄试而申请提早入学的硕士班学生,初来乍到佛光大学研究所,无论在生活与学习的各方面,一切都新鲜也都陌生,但有一点是很明显的,那就是自主学习,特别是课业方面,课程的学习主要是要靠自己课前与课后的自我学习,并非如大学时期般的那样—老师说一动,学生才做一动。

云水书院举办了以「自主学习」为主题的讲座,并邀请了优秀的学长知文法师来分享她的经验谈。这个题目对初为新生的我是有吸引力的,因为在各方面都需要了解与学习的我,希望透过此类的经验分享来让自己可以较快速与顺利的进入学习状态。

而讲座中知文法师也慷慨地分享了她自己的学习经验,例如,欲办自主学习活动时需知道一些规定与填写一些表格,另外她也分享了她所自组或参与的一些自主学习读书会等的心得,让我在新的学习生活之始,增加了一些新的资讯,更方便我了解与进入研究所的学习状况。

学生L:

学长分享她以前都是自己一个人往前冲,到了大学时开始以社群的方式学习,我很好奇学长怎么会有这样的转变呢?我自己也是属于埋头苦干型,就算课堂上有分组作业,通常也都是分配好各自做,很少会和组员互相讨论,或许是因为在我们的求学生涯中,很少以互相激荡的方式来学习。

在学长的分享成果中,我看到「一个人可以走得很快,但一群人可以走得很远。」就如同学长所分享的,一个读书会如果有老师,学生就不太敢轻易「缺席」,如果能够找到一群志同道合的人,一起组成个读书会或是一个共同的目标,学习肯定「事半功倍」。

我在阅读学长做的成果报告,读到其中一位学长的心得,让我很有启发:「如果我们只靠自学,容易有盲点,也容易让本来是开放的知识因为缺乏不同角度的讨论而被封闭化。」

这席话,让我联想到「盲人摸象」的典故,一群盲人想要认识大象,摸到象腿子说:「大象像一根柱子。」摸到象尾巴的瞎子的说:「大象像一条绳子。」摸到象肚子的说:「大象和大甕一模一样。」正常人听到瞎子如此说,都会啼笑皆非。

然而我们对于未知的领域,就好像盲人摸象一般,以自己狭隘的观点,所看到的只有一部分,还自以为是,认为别人都是错的。这次的分享会除了让我了解到「共学」的重要性,也让我省思自己是否如盲人一般,执着自己的偏见。
学生M:

我们大一有一门课程:文案与企划,这次的演讲与这门课习习相关。当初我来听这场演讲的原因是想了解制作企划书和寻找自主学习的灵感,经过了这次演讲,使我了解许多的词汇,词汇内容不能重复,可能让读者抓不到重点,甚至读不下去,那么我们要怎么做呢?两句话间如果会用到一样的动词或者是名词,就要选择同义不同词的词语代替。
这次讲座中,虽然没有特别说明校外参访的部分(自主学习),但演讲当中我突然有个灵感:既然许多学长们是在系上组成读书会,那我要不要做个不一样的,到外面山林中找寻佛教经典中出现过的植物(考虑往太平山调查山林,在制作成一个介绍性质的PPT),用来当作是我的自主学习计画。学生N:

此次讲座是请博士班的知文法师做分享,法师分享了在大学的时候参加自主学习的例子。在自主学习的过程中,兴趣是很重要的,如果没兴趣的话,很难坚持着学习,从这一次的讲座中,我认识到自主学习的过程,及有读书会的好处就是可以学习到课外的知识。

学生O:

我觉得非常荣幸可以参与这场讲座。我们越南有一句话,大概的意思是说:“跟老师学不如跟同学学”。听完知文学长分享她的学习经验让我获得很多利益。学长的学习经历很丰富,让我很尊敬佩服。在我学习的过程也有一些方面跟学长相同。比如以前我也不喜欢跟同学一组,就是不喜欢 teamwork。我觉得一个人比较快。后来才慢慢的学会了开朗,才认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优点跟缺点。互相帮忙与互相学习会让我们跟完善自己。

我也认同学长说的是背东西可以训练我们的专注力和耐心。现在的我很感恩以前的我背很多东西,每次读书都很认真,尽力学习。要继续自我充实,自我学习的能力,好好充实自己。

因为学长说留下活动的照片很重要,所以我也会学习这点。还有感恩学长分享自己的自主学习企划,让我了解更多的怎么样去写自学企划。 

学生P:

自主学习的企划是一种提升自我带动团体学习的动力与训练课程,然而带动起共同参与者的学习机会共同达成目标,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

知文法师谈到自主学习从申请辅助、评审老师的讲述,要让老师能够知道如何进行(永续经营)的观念1.跨年级与无年龄限制条件,2.必须固定成员与时间。3参与者学员必须事先预习,导读4.令学员有期待下一次的参与。

提及写作的善用词句,写文案主句、动词、副词,都是重要的关键,列如:提到/提及/讲到。讲述/描述/阐述/解释/解说。总结、归纳、善用写作技巧,妙语连珠,听完之后,令我向往,能参与这项活动。真实感动人心。非常感谢。

学生Q:

通过知文法师的演讲,描述她过往自学的过程。像是成立读书会、自主学习等经验,十分生动的经历,让我升起对自我学习的热爱。在学长的分享中,我感受到她对学习的热情以及如何保持如何学习应有的态度。

同时学长也毫无保留的分享了,如何撰写自学社群的企划,通过哪些途径找相关的资讯。并且可以去通过申请一些企划,争取一些奖励。这些都对我有着不一样的启发思维,可以通过企划达成学习之馀。也能更清楚自己的想法及目标,十分有趣。这样之后的学习都能精准掌握自己的能力和技巧。

希望之后的学习都能好好把握机会,不要浪费学长不吝啬的分享,也可以很更多的小夥伴共同学习。
学生R:

这场讲座,令我想起国中时期即将大考的光景,当时所有课程皆已结束,剩馀时间全是自习,教室一片静谧,但这样的氛围反而略显烦躁,却不知燥从何起?我想,当时应是缺了所谓的交流。人与人之间本就是相辅相成,妥善运用各自的长处,在每一时刻、每一事件里彼此互通有无、教学相长。在一切事中学会沟通、学会彼此接纳,进而真正体会牺牲奉献的精神与意义,然后欢喜而作。沟通是快乐的,不仅是言语上的交流,更是彼此在心灵上与思想上的往来,尝试站在对方的角度去剖析与理解,端正知见,正确思维,培养出最良好的合作默契,创造最美好的合作成果。

学生I:

我们人生假如不懂得规划的话,恐怕会走的更加艰苦,甚至无法知道真正的成功是什么!在听知文学长分享,她为自己设计学习规划的过程中,本身认为学长对她的学习方向,甚至她所想要实现的一些工作规划,比如读书会、工作坊等,是非常清楚的,她所做的每个步骤都非常认真用功,准备特别周全,当然不能少每天晚上熬夜努力用功的她,以及,每当放假的课后规划的规定,因有这些付出而成为一位非常优秀的学长,我感到非常佩服。

我们想要做好一件事情,我认为不可能自然而然就会做好,而必须要经过累积经验,不少次失败,才能有办法完成最好一件事,因为我觉得,完成一件事跟做好一件事,差别很多;要做的好我们必然要付出努力才能完成最好的,这个精神培养出来就能让我们越来越进步。我们做好了,但还要考虑我们做的事情适不适当等,是否符合规定以及要考虑社会的要求与接受度。自己规划学习不仅只是为了自己的成就而还要考量到周边的人事物,社会的重视与结合,方能达成利他之精神,永续发展的效益。

学生J:

这次的云水书院讲座,是由知文学长主讲的,演讲的主题在我看到海报时我就非常的有兴趣,因为我很少自己去规划自主学习的读书会,因此,也想透过这场讲座,学习到学长是如何去规划读书会,丰富自己的学习生活的。

而在讲座里,学长就分享了她规划的很多自主学习活动,像是《大智度论》读书会、梵文读书会等等,学长同时也分享了那时候她参与竞赛时,评审老师给予的建议,也让台下的我更了解,如果未来要规划读书会的话,要着重于什么面向、方面,看着学长丰富的读书会经验、回忆照片,也让我觉得学长真的很厉害,规划了许许多多的读书会,丰富了自己的大学、硕博生活,我也打从心底期许自己能和学长一样,成为一个如此优秀的人。

此外,在讲座里,学长也教导我们,该如何去申请读书会,教导我们该如何撰写计画申请书,看着学长在台上热心教导我们,我的心里也很感动,也同时希望自己未来也能像学长一样,由自己来规划读书会,我也非常谢谢学长这次的经验分享。

 

学生K:

首先很想要说声感谢书院对我们举办了这场这么有意思的讲座。这场讲座可以说是一个非常实际,有能帮助到我的生活以及学习的作用。知文法师已经把她认真学习,认真做读书的态度与精神传播给我们。听她分享她使用的各种探讨方法,好学研究让我很感动,而且还是给我们带来一股很强的能量,让我们可以拿她作为我们的榜样而学习。听她分享她们举办的很多读书会一起来读懂很多经典我实在是很佩服她们的精神。我觉得这边的确是在培养佛教的菁英,再说不是只有学生们好学而且老师们也都是非常有智慧,有甚广的知识,师生互相教学增长,的确是很难找到能像这边好的地方。我非常希望以后书院会举办更多的讲座。特别是各位前辈谈谈学习的经验,这样真的是对我们有很大的帮助。

学生L:

听完这个讲座我觉得受益良多,我以前是不太会读书,一直觉得读书很难,但一直到了国中的时候开始上晚自习班,每个人程度都很好,但我觉得我是班上成绩最差的,每次考试我都考很低,但经过一次又一次大家互相勉励,彼此都是彼此的竞争对手,我在某一次考试竟然考蛮高分,我第一次觉得读书不仅仅是自己能够做到的事,有时候大家一起认真努力的时候,也会被那种读书的氛围给影响,一直到时候我也是觉得如此,虽然环境的影响有时候带给我的改变很大,但听完这场讲座,我也觉得我应该要自发性的读书,拟定好一个读书计画,好好去落实,写出一个清单,或是一个梦想目标,每天做一些事,今日事今日毕。

学生M:

透过这一次的讲座,更加了解知文法师的学习历程及学习方式。讲座当中法师提到「任何教育体制都有可以学习的地方」,像是以前常常发生的填鸭式教育,通常听到反应都是负面的,但是知文法师的想法是感谢这样的教育方式,因为填鸭式教育训练了法师的专注力和背诵能力。听到这里让我不禁反思,我过去也有接受过填鸭式教育,这样的教育方式确实能像法师说的能提升专注力和背诵能力。还有透过讲座了解到,不只是课堂上的学习内容重要,课堂后的自学时间更是学习中的精华时段,因为可以选择自己想要提升、进步的部分,也能采取自己想要的学习方式。

学生N:

个人走的快,一群人走的远,感谢学长无私慈悲与我们分享自主学习的收获与感动,自主学习一直以来是我很感兴趣的,透由自发性的主动学习探索深入研究,能够不断突破自我的思维框架与限制,跟生活产生更多的互动交流,能够组成自学团队从中看见团队营造的氛围、学习动机与持之以恒的永续发展学习也是很关键,有好的队友善知识在身旁陪伴学习成长,是极大的幸福,在学习过程中经历的风雨,友伴在身旁提携着一起度过,一切都会很值得。感谢学长提供的资讯与丰富优秀美好的学习历程,我很好奇学长为什么会愿意从自我走入组队学习,或许团队可以推动自己勇于面对自我的恶习,透过学长的分享,发现自主学习的重要性,我觉得从丰富主动的进行沟通交流合作学习,可以提升我们生活之所需的能力,让生命充满意义与美好。

学生O:

感谢知文法师分享了自己从小到大的学习历程。还记得高中时期,也曾与三五好友,每日中午相聚于校园一角,一边用餐一边分享着今日的日常,偶尔假日会相约温习功课,或是相约小店交流画册,或多或少也有课业之互补,这是高中课业压力中的一点点惬意,更因此结下了美好的友谊,知晓彼此的长处,也学会如何给予适时的协助,如此的共学共辅共聚,便是今日自主学习的雏型。就如同学长所提到的共学的方式,我非常喜爱这种团队合作,共同成长的喜悦,不仅奠定了相信社会的基础,也培养了包容接纳的能力,希望未来我们学校每一场优良的自主学习企画,都能够成熟而绵长。

 

结果与分析

透过质性学生心得反思,引发学生对学习有更多元的规划认识,也引发部份同学因具体内容和步骤,未来有意愿尝试的动机。



这是一张图片

这是一张图片

这是一张图片

这是一张图片

这是一张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