浏览人次: 1452

书院宗旨

佛光大学是一所「校在山中、楼在林中、人在画中」的森林大学、绿色大学,推动以「传统书院现代实践」理念的大学书院教育,培养学生具备良好品格、生命涵养及现代公民素质;增进具备良好知识与技能,具备公共关怀之社会责任与实践精神。大学社会责任必须深入了解、探讨及分析各种学科所涉及公共政策议题,从而提升书院导师生社会关怀理念及社会实践能力。
本校社会科学院所建构书院式教育辅导平台及运作机制,即是设置「澄正书院」,此ㄧ书院名称内涵:「心境澄明 、心智健全 、社会正义、 公义助人」宗旨及目标 ,不仅符合佛光大学「义正道慈」办学理念,遵循「把智慧留给自己,将大学留在人间」精神同时,符合社会科学学院的设立宗旨。
目前本校社会科学院所设置学系,包括社会学暨社会工作学系、公共事务学系、心理学系,三个学系各有其特色其共通性,均涉及厘清个人心理、社会公共现象的深层理论意涵;人际互动关系,满足人类对自身心智永恒的好奇心,及索解人生的意义;也涉及国家、社会与地方社区、个人间互动与发展,及探索社会发展的未来可能趋势,进而提供社会问题的解决与社会生活的增进。
社会科学院以「澄正书院」作为畅通与整合导师生互动平台及机制,奠立在佛光大学为佛光教育团体所创办,具有人间佛教办学理念;同时佛光大学推动「传统书院现代实践」,兼具有中国传统书院精神的「现代实践」意涵又因现代大学创办源自西方,现代大学理念源自启蒙运动时期,因而也将普世价值融入佛光书院教育体系中。大学的使命不仅让学习者提升统整知识与经验能力,同时也对未来人类社会建构,提供「想像空间」及知性视野。大学已成为生产与传递真理知识场所,而其知识目的也兼具实用与功能的用途,融合人文主义与功利主义相互调适的「中庸之道」。
「澄正」一词源自《晋书荀顗传》:「综核名实,风俗澄正。」原意指「对事物进行综合考核,以察其名称和实际是否符合」,在此「澄正」犹「清正」之意。个别「澄」字则有「水清澈透明」、「使清明、使清楚」之意涵,「正」字则有「不偏不倚」、「合于法则」及「合于道理」之意涵。
职是,「澄正书院」之「澄」具有「明心见性」,认识自己、了解自己从而肯定自己之意涵,如大学所论:「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
又云:「物格而后知至;知至而后意诚;意诚而后心正;心正而后身修;身修而后家齐;家齐而后国治;国治而后天下平。」从微观个人心性及自我修炼着眼,再扩及宏观社会及公共事务议题治理,以终为始而非舍本逐末。本院心理系及社会学暨社会工作学系学程规划及院跨领域学程,即有规划助人工作学程。

所谓「正」其意涵指涉「利益众生」,以正心诚意的社会实践实现公平正义、公共利益之获取。如《大品经说》有八正之说,曰正见、正思惟、正语、正业、正命、正精进、正念、正定。《易··文言》「直其正也」,《论语》「就有道而正焉」。故本院公共事务学系及社会学暨社会工作学系学程规划及院跨领域学程,即有规划创新社会治理学程。
据此,「澄正书院」揭橥四大培育书院学生目标
(ㄧ)心境澄明 :明心见性、觉悟自省、理性思考、客观中立。旨在提升书院导生自我认识、自我了解、内观自心、觉察觉知能力;对于社会现象及公共议题探索,秉持客观理性、价值中立态度,以科学方法不偏不倚精神,提出有效治理个人、社会所产生公共议题。
(二)心智健全 :同理包容、欣赏差异、民主尊重、智勇兼全。旨在增进书院导生同理心、包容心,学会在民主社会中容忍异己、尊重多元、欣赏差异,培育学生拥有智慧解决自身问题及公共议题之道德勇气。
(三)社会正义:社会关怀、公益导向、公平正义、行动实践。旨在培育书院导生拥有人文社会关怀、慈悲喜舍精神,坚持正直无私、正己守道精神,推动符合社会正义之公共利益观,提升社会实践及在地关怀之行动实践力。
(四)公义助人:公平合理、自助人助、已立立人、利益众生(已达达人)。旨在培育书院导生具备公正心、平等心,培养独立人格、乐观进取、正理公道、正理奔驰精神,提升自身软硬实力,在公平正义理念引领下通过社会实践,有效实现社会公平及正义之目标。
本校社会科学学院的设置以全球发展趋势为基本场域,教授学生最新的生活特性与知识为目标。同时以结合兰阳地区与佛光山教团的研究为特色,期盼可以为地方与社会有所贡献。旨在培育训练对国家社会有高度关怀的年轻人,期盼学成后能以其专长,而对国家社会有所贡献,发挥书院务实的经世致用精神。
本学院充分结合书院式教育与辅导,学院与书院彼此相互依讬、相互补充及相互增强。学院发展领域,具体化在「跨域能力」之研究及产学联结领域;「人间关怀」之研究及产学合作领域;及「宜兰智库」之研究及产学实践领域等。本院旨在培育具备广博视野的人才为目标,充实学生人文社会素养,使其成为全方位人格的社会领导精英。
「澄正书院」之教育与辅导功能,具有提升书院导师生人间社会关怀精神,实践义正道慈的能力,致力于社会关怀与公共服务;同时关注从微观的个人心理到巨观的社会潮流之公共议题。最终透过书院明师培育「经世致用」人才辅育,对书院生进行扬才适性、因材施教多元化全方位学习辅导、加值改造,期能脱胎换骨,培养具有优质软实力及核心竞争力之乘法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