浏览人次: 1776

心得分享

 
读经容易取经难,五万行程历苦寒。
十七年来千古业,巍峨雁塔耸长安。

This is an image
释演霙 4 Dec. 2020 


 
结束了花费一周时间的成果册制作后,现在为这3年的素描/绘画社纪录一下。

这个小小的素描社,是从一个单纯的发想开始--想学画画。一群爱画画的孩子在跟老师讨论时,得知院长夫人(照片中的谢碧娥教授)曾于南华教授绘画。于是开始询问师母、召集对画画充满热忱的同学们,开始组建群组。

 
刚开始人不多,渐渐地人数便增加了。材料方面由热心的妍秀帮忙购买,大家就这样凑合地开始学习炭笔素描画。从「点的意象」开始,老师让我们创作自己想画的,于是我选择画花,一堆不同的花聚集一起,题名就是「天女散花」。「点」画完之后,我们准备了第一个展览「点的意象」展示在1楼中庭,准备展览当晚还留下了历史性的合照。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后来又开始画「线的意象」,在斋堂进行第二次展览。在此期间因为同学们已经渐渐掌握素描的技巧,接着老师放心让我们学习写生,从学习画猴子布偶、熊玩偶,到掌握画布、苹果。

然后到了去年,大家开始接触水彩,除了需要画素描作为基础外,还进行了水彩基本技法的练习。虽然这个时候不少同学已经离开,但是却增加了为了画水彩画「慕名而来」的学长们。我们每天都在欢乐中度过,对大家来说画画无疑是抛下一下子功课压力,放松下来感受色彩的过程。这期间除了练习水彩基本技法,也学习了以点描临摹超现实主义的名画、辣椒南瓜写生,最后还画了水彩的熊玩偶。这个学期第一幅便是学习画透明感,又逢全国佛学论文发表之机,进行第三次展览。

素描社走到现在,虽然面对同学们课业重或毕业离开,也看到新同学加入的变化,但是看到更多的是同学们绘画上的成长。
也很感谢老师退休了也愿意回来教我们,为这个班一直操心。
希望这个班能够一直走下去,迈入第四年、第五年……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如果,您有一颗想绘画的心,何不拿起画笔?
2021/01/22 释知得

您有多久没有拿起画笔了呢?依稀记得小时候,美术老师教导绘画的热情,感染着现场的学生们,之后的记忆如同被封存的陈旧铁盒,放置于岁月之中。

再次提起画笔,已是多年之后,经同学的推荐,报名了素描工作坊。在老师细心、耐心的教授下,随着笔触,每一次下笔,好似回到岁月的洪流当中,回到那刚学画画的时候,那样的安然与自在。绘画不仅仅是颜色的配色,更重要的是培养当下的心念,将似野马之心使其安静之外,更培养了专注力,每一笔就是自己的心,华严经云:「心如工画师,能画诸世间,五蕴悉从生,无法而不造」,比喻的就是心无所不能,心念能生万法,心念灭去,万法即逝。

感谢系上有这样的因缘,让学生们能学习绘画,在素描工作坊收获的不单是画作,更是那安然的心,自在而欢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