浏览人次: 1574

书院愿景和使命

一、澄正书院的愿景
本书院致力于形塑充满温馨友善学习气息,展现助人工作促进学生学习明心见性能力,增进自我认识、自我了解;及促进社会治理实践利益众生,创造慈悲喜舍精神之人性温暖,及打造具「务实致用」理念,以缩短学用落差之「知行合一」学习共同体及学术社区,达成培养具完整人格、结合知识专业与社会实践精神的现代公民素养之大学生。
书院导师与学生透过生活经验交流、活动规划设计和人际互动、服务学习及社会实践,学习到社会关怀与实践精神,及博雅人文全人教育涵养气度。积极培养学生成为具有健全身心灵健康、公平正义精神及公共服务热诚,培育术德兼修拥有觉悟正念、公平正义的社会科学领域人才,成为真正乘法人。

二、澄正书院的使命
本书院以推动提升学生的身心灵素质及人格道德教育为使命。为达成此使命,本书院充分利用书院导师生紧密互动关系,发挥书院导师们传道、授业及解惑职责,并培养认识自己、了解自己进而成就圆满自己,积极促进学生服务热忱的奉献:
(一)教导学生促进身心灵健康,强化心理素质打造优质软实力;并能在书院活动中发热发光,让学生充分发挥各方面的才华。
(二)培育学生七种软实力以提升核心竞争力:同理包容、社会关怀、公民责任、跨域整合、团队合作、领导沟通、国际移动等能力。
(三)培育学生了解社会结构的人际互动关系,强化自我内心及人我沟通;探索社会发展的未来可能趋势。
(四)培育具备广博视野的人才为目标,充实学生人文社会素养,使其成为全方位人格的社会领导精英。
(五)增进学生对人生意义探讨获得索解,增进公共社会问题的解决能力与提升社会生活品质。
(六)增进学生公共关怀精神及社会实践能力,培养做中学、学中做理念,强化务实致用及缩短学用落差,产生经世致用学习成效。
(七)促进师生对人间社会的关怀,秉持校训:义正道慈的精神,致力于社会关怀与公共服务的工作。
(八)加强师生公共议题的发掘及研究,从微观的个人心理到巨观的社会潮流,发掘出值得探讨的公共事务议题,并尝试孕育出跨领域学程,结合教学与社会实践提升书院学生社会责任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