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很棒!讚美的力量」——云水书院讲座

(佛光大学佛教学系硕士生释润义报导/照片提供刘沛明)
佛光大学云水书院本学期第四场书院讲座,于十一月二十五日下午一点在佛教学系云水轩117教室举行。这次邀请到中华华人讲师联盟的白贸锜老师,以「你很棒!讚美的力量 」为题进行教学演讲,同学们对本此讲题亦有高度的兴趣,全场座无虚席。

白老师一上台就展现十足自信,与亲切的风格,掳获全场同学的注意力。老师不但透过简报让大家对「讚美」一词有了更深层的认知,并鼓励在座的同学们彼此以言语讚美,更让大家写下了三张皆是讚美之语的纸条,然后亲自交给想要称讚但却不熟悉的同学,这样的互动,使教室变得十分热闹,也带来很多欢乐气息。

老师也透过了《普贤菩萨行愿品》中的偈颂,说明讚美所能呈现的四种作用:
一、讚美是一种个人修养的表现。
二、讚美是一种与人结缘的布施
三、讚美是一种人际脉络的投资。
四、讚美是唤起自信热情的途径

在各种人际链结中,也要留心讚美的话语,例如:对长辈老人,应注意讚美他的丰富历练;对上司主管,可以多讚美他善于运筹帷幄的管理能力;对贸易经商的人,则可以讚美他的思路灵活、高瞻远瞩。依据「波什定律」我们知道了,表扬愈具体,愈能达到鼓励的目的。而透过第三方传达的「背后讚美」,更可让受到称讚的人,感觉得到支持与鼓励,而充满自信活力,也可以说是最有价值的讚美。

最后老师也引述了一个在南非古老村落的故事,他说:「在那个村落里的人,如果有一位做错了事,其他村民会围绕他,尽量的提出他的优点,让他恢复自信、让他相信自己仍然有值得被喜欢、被接受的地方。」听完这个故事,令人感觉心上一阵暖意,讚美这件事,确实应在现今冷漠的社会氛围中重新被重视,常常去发现周遭人事物的美好,自己的心量才能随之宽广。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