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 主题:The Aesthetics of Chinese Music

日期:12/07() 13:10-15:00
地点:云水轩 N117
讲师:汪雅婷

学生心得
学生1
真的非常感谢系上能请来这么优秀的老师,我高中时期读的是艺术群科,自己本身也是一个喜欢听音乐的人,但是我听音乐也仅仅只是听而已,平时从来都没有想过去区分他们,我只是将自己喜欢的旋律记在脑海中,也许我会在一个风和日丽的下午哼唱它们,这让我感到心情愉悦,可我却从未去细细地思考,音乐与音乐之间的差异还有其中所包含的博大精深的文化和学问,但是透过这次的讲座,我虽然不能说自己已经完全参透了,但至少我知道了,国乐美学,这是一个开启我音乐艺术理解的新境界,毕竟如果能得到更多知识,谁都不想当一只井底之蛙,这是多么糟糕的事啊!

学生2
老师一开始问我们一问题说,听到中国古典音乐会想到什么?接下来老师就讲了一些音乐故事背景,让我们疗治中国国乐美学。后来老师教我们弹古琴之技巧,手法及音调等。弹古琴手指移动时,声音展现不完美是真实世界的展现。偶而留下更多的想像及抽象的情境,为了表达表演者的感受。想像抽象的留白使让听者有更多的情感与想像融入音乐之中。空弦是基础也是代表地基础基本大地等天地之间,人与人之间更多的感觉、情感、情绪等。我也是很喜欢音乐的一个人,因此我常常会听不同的音乐,甚至有时一边听一边唱诵或喊在心里漫漫赏乐。因为喜欢音乐所以常常在做功课时,一边听音乐一边做功课。

学生3
透过汪老师的讲解,了解古琴在中国历史地位的重要性,在世界上有着独特的代表性。国乐和西乐的传达方式不一样,情感也不一样。山川流水,文人雅怀。欣赏汪老师的演奏,看在场人皆陶醉,巴不得能立即变成一场古琴演奏会。琴声流出的韵味,给人想像空间。尤其曲目梅花三弄,感觉出春天即将到来,草丛蝴蝶飞舞,孩童在其中玩耍。因为小时候学过西乐,大学参与过国乐,所以对今天的讲座内容特别有兴趣。小时候看过电影-六指琴魔,对古琴非常着迷,但以为古筝和古琴一样,曾想过要学古筝,但不知道是不是跟我想像的不一样,所以只学了一期就没继续。即便现在选了系上的筝乐团课,也没有特别的感触。古筝对我来说难,古琴感觉更难,但我很喜欢它的典雅,它的独特,它的不同。同样的音调,抚琴的方式不同,琴声不同。就像喝茶,同一杯茶,第一口和第二口、第三口的感觉都不一样。期待未来能够再听到汪老师的演奏。